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深耕計畫」質的分析



臺中市北屯區大坑國民小學102年度
「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深耕計畫」質的分析
質的分析
課程計畫發展緣起說明
書法是中國文化的精髓,更是一門高深的藝術。它看似遙不可及,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生活中書法藝術隨處可見,街上的廣告﹑招牌,報紙﹑雜誌刊頭﹑印章等,都是書法在生活中的運用。因此,隨處可見的書法藝術,讓中文字除了實用又兼具欣賞的價值。希望透過本活動的實施,可讓本校師生透過文字線條﹑墨色﹑章法結構表達情感,進一步透過書法變化氣質﹑怡情養性﹑培養耐心與毅力。
    本校計畫邀請翁坤山老師指導,希望藉由翁老師多年在書法教學的經驗與研究,以提升本校親師生對書法的認識與喜愛。

課程目標
1.  借重藝術家或專業藝文團體之專長,帶動師生藝術欣賞及創作風氣,協助藝文師資專業成長
2.  深化學校本位之藝術與人文課程及教學。
3.  結合藝術家或專業藝文團體之專長及學校藝文師資教學優勢共同推展,以提升藝文教學品質。
4.  結合課程及教學務實推展,使全校學生普遍受惠。
5.  營造校園及藝術創作之進行能永續發展。

課程特色
1.  書法教學趣味化
2.  多元發展書法藝術
3.  結合各項媒體素材進行書法教學

推動策略
1.  普遍化,三至六年級全部學生參與此計畫。
2.  本校教師協同教學,增進教學效果且與學生同時學習。
3.  全校教師週三進修研習此課程,藝術種子遍及全校。
活動辦理之課程成效
1.  認識書法藝術在生活中的應用。
2.  藉由書法認識中國文字之美。
3.  由書法教學中培養欣賞藝術之情操。
4.  在書法習寫中,訓練學生專注力與耐心。
過程檢討
本校視覺藝術教師較缺,配合本藝術與人文深耕課程,提升教師視覺藝術之教學能力,經過二年的課程,本校教師已較能對視覺藝術課程得心應手,並對書法藝術教學增加不少信心。
遭遇的問題
1.  學生的耐心不足,對書法藝術無法長時間集中精神。
2.  現代資訊發達,學生都會使用電腦及打字,書法的重要求,相形之下就不是那麼迫切。
問題解決
策略
將書法教學趣味化,結合生活,譬如蛇年畫蛇等,以增加書法的趣味性。
書法藝術教學,課程中設計培養學生興趣及鑑賞力的教學。
未來計畫展望
小學的書法教育,是培養中小學生審美素質的好方法,書法藝術在情操教育發揮非常大的的作用。除了幫助學生透過書法了解獨特的審美意識,陶冶情操豐富感情,幫助學生提高審美境界、淨化心靈,書法發展為兒童啟蒙教育必要之一環。
當小孩子都能夠輕輕鬆鬆的打電腦、上網找資料、寫報告的同時,不禁令人感嘆容易得到的資訊其實並不紮實,因為教育是循序漸進、因材施教的。身處這知識爆炸的時代,優良的傳統人文藝術是不是該致力傳承給下一代,我們該讓學子們了解用毛筆寫字其實是一種很好的教育訓練、心靈運動,也是培養人文素養的好方法;學童透過書法教育,除了能累積語文根基,經由碑帖更能深入探討歷史、文學、哲學、藝術、宗教等相關領域。